【周喻】当流水给落花一个答案


▫️bgm:落花流水-陈奕迅




周泽楷靠在床头,盯着不远处的门缝,狭窄的光亮,被一道阴影遮掩而过。脚步声远了,他知道喻文州走了。

房间里漆黑一片,却仿佛泛着蓝幽的浅光,看起来比平时清晰很多,棱角分明的。所有东西都融入黑蓝色的空气,湿而重地沉淀下来,周泽楷有点喘不过气。

他很清楚,喻文州比他更清楚。结束了就是结束了。他也看过<春光乍泄>,也憧憬那句“不如我们重新来过”。但生活不是童话不是电影,更何况电影的最后瀑布下也没有站着当年约定的那两个人。

怎么可以重新来过呢,怎么可能呢。记得就是记得,有些事情一辈子都忘不了。重新来过就是维持着表面和平的各怀鬼胎,是精心导演的理想化剧情,是下一次分开可以用来聊以自慰的别有用心未雨绸缪。周泽楷不是演员,他想要真的东西,像他讨厌喻文州和他说,没关系、不怪你、不是你的错。

喻文州什么时候才能知道呢。周泽楷抱着喻文州入睡的夜晚,闻着情人后颈上甜润的味道,想,这大概是喻文州独一无二的东西。

喻文州有那么多周泽楷喜欢的独一无二,他不明白喻文州为什么要把这些东西都藏起来,摆出一副标准的美好模样给自己看。

“文州,你开心吗。”

情事过后,周泽楷把喻文州圈在怀里,用手指把他额前被汗水沾湿的头发一缕一缕顺开。

喻文州没想到他突然这么问,抬起脸来看他,漆黑的眼睛里还有没干透的生理泪水,湿漉漉地亮着微弱的光。

周泽楷从这双眼睛里,什么都看不到。他只好摇摇头,低头在那闪着光的地方轻轻一吻,唇下的眼睫毛柔软地颤抖着。周泽楷闭上眼睛,又把人往怀里揽了揽:“没事,睡吧。”

周泽楷喜欢喻文州。周泽楷知道,喻文州知道又不知道。但是周泽楷以为喻文州能更知道,这种喜欢代表着什么。不仅仅是添补空虚,不仅仅是欲望和交欢。他想要的是喻文州可以让自己触碰到那个深处的什么东西,可能是灵魂,可能只是柔软的心角。他想要每天早上可以去给爱人卖面线糊和豆浆,他想要的是自己背对全世界的时候面前的喻文州可以给他一个拥抱。他想要的是,喻文州也和他想得一样。

但他忘记了,喻文州一直是那样一个理智的,沉静的,微笑都不悲不喜的人。应该说,喻文州表现出了他最希望自己呈现出来的样子,包括在周泽楷面前。

喻文州说过,他说过只是彼此需要,他说过只是你欢情我温情的互相给予。周泽楷答应了,周泽楷当时也以为这是自己的目的。

没想到最后食言的是自己。明明是这么优渥的条件,不用负责任的契约,各取所需,没有纠缠和纷争,不是自己一直热衷的吗?现在有个人愿意坚守原则地陪自己玩,怎么自己就是反悔了呢,像个输了游戏的孩子,硬着头皮耍小性子。

真是失败呀。周泽楷喉咙哽了哽,有点想笑。

周泽楷,你开心吗?

他想起他们一起去Q市的海边,想起夏季北方热辣辣的夜晚和烤串,啤酒在空气里冒着白色气泡。喻文州咽下一口鱿鱼,把剩下的半只伸到周泽楷面前。周泽楷调整了半天才找到最好进食的角度,刚张开嘴,喻文州把竹签一抽缩回去,自己大口吃掉了,然后看着周泽楷哀怨的表情笑得眉眼弯弯。

他还记得世邀赛夺冠那个异国的夜晚,大家的酒量都半斤八两,一个个半杯下肚就喝得醉醺醺的,张佳乐带着黄少天开始发疯一样唱歌,方锐和孙翔在一旁起哄。周泽楷趁乱带着喻文州逃出乌烟瘴气的包厢。包厢就在顶楼,周泽楷拉着喻文州的手三两步跑上天台。这个城市高楼不多,周泽楷靠着护栏,万家灯火尽收眼底。

喻文州站在他身后。

周泽楷转过来看他。喻文州的眼里映着苏黎世闪耀的千里光火,像是漆黑夜空中渺远的星宇。周泽楷走上来,吻他。喻文州的嘴里有淡淡的酒精味,他难得地回应着周泽楷的吻。周泽楷觉得自己又被那种甜润的味道包围了,他突然意识到,自己正在吻一个阔别已久的真正的喻文州。他把怀里的人搂紧,手指插进他的发间。

喻文州,都是喻文州的味道,喻文州的热量,喻文州,喻文州,他想把喻文州整个人,连同他的整个世界,一同摁进自己的怀里。他觉得他心里的火苗窜红了,燃烧着自己的灵魂,不知道能不能温热到喻文州的。

那个晚上,他亲吻着自己在喻文州脖颈上留下的痕迹,很小心,像是怕弄疼他。喻文州觉得好笑,用仅剩的一点儿力气揉了揉周泽楷的头。

周泽楷突然抬头:“我们在一起好不好。”

“说什么呢……我们没有在一起吗?”

周泽楷摇摇头:“以后,未来,一辈子。”

喻文州看着他。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喻文州,我喜欢你。周泽楷在心里说,喻文州,我喜欢你啊。其实他那天晚上已经说了不知多少遍,他在喻文州站在台上捧着奖杯的时候说了,在喻文州红着眼咽下一口啤酒的时候说了,在天台吻喻文州的时候说了,在床上看着喻文州情动模样的时候说了,只是把最后一遍说出口了而已。

“你记得我们当时怎么说的吗?”过了很久,在周泽楷以为喻文州再也不会回话的时候,喻文州说。

周泽楷点头。

“你反悔了?”

周泽楷不知道怎么回答他。

“小周,我再过三年退役。以后我和荣耀估计都不会有很多的交集了,家里已经安排好了后面的路,我按照他们的意思去走就可以了。”

周泽楷眨眨眼睛。

“你,你也一样,有自己的路要走。我们说好的,不是吗?”

周泽楷侧脸贴着着喻文州微微起伏的胸膛,感觉不出他的任何情绪。

“嗯。”

我也有未来的路,当然。虽然我一直希望,路上会有你。

但还是很开心。

周泽楷听到喻文州关门的声音,收回投向门口的目光,盯着床沿的某个地方,喻文州曾无数次坐在那个位置和自己接吻。

还是很开心,他小声回答自己。

如果总是要分开的话,如果只能是淡淡的交印,那么他还是很满足的,至少那些温柔的共振,都曾是两个人的心弦一起参与的。

至少还有记忆里,那个夜晚,在他以为喻文州已经睡着了的时候,听到的那一句,轻声的,

“我很开心,小周。”





fin


评论(4)
热度(19)
 

© 哟日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